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效能
组组联动 滨海县纪委监委护航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2-11-15 11:04:41  |  阅读人次: 人次  

  鱼香肉丝、大菜牛肉配搭紫菜蛋花汤,有荤有素打包出餐……日前,在盐城市滨海县诚旭餐饮公司配餐中心内,一份份精美的学生餐很快完成了制作过程,并送往指定学校,供学生就餐。

  为从源头上把控学生配餐安全,滨海县纪委监委第一、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了3个专项检查组,采用“组组”联动模式,通过明察暗访、公开举报渠道等方式,对县诚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学生配餐单位,进行了深入的检查和了解,监督拧紧食品安全责任链条。

  在各餐饮公司厨房生产厂区内,滨海县纪委监委等联合检查人员先后对原材料储藏、清洗、切配、制作、装盒、食品运输等环节,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检查。同时,对企业的相关资质、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证明、食品采购台账、食品留样等进行认真核实,还对部分食材、调味品等进行了现场抽检。“经明察暗访,发现有个别工作人员佩戴了首饰、烹饪间及快检室有垃圾桶未带盖等问题存在,这是问题清单。”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说,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7日内整改完成,每日必须汇报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后提交整改报告。

  滨海县纪委监委不仅在事前和准入方面做足了监督工作,从制作到配送也全程跟踪督查。据派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督促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要求配送企业:在日常生产中严格执行每餐留样制度,重点对食品采购验收、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方面强化源头控制;严管配送安全环节,确保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分餐配送等全过程的食品安全可控;还专门对送餐单位各岗位员工开展了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增强了广大员工食品安全隐患防范意识。

  同时,滨海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对配餐企业建立全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应用物联网、互联网视频录音录像、大数据等技术,从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开始,到加工、分装、配送、用餐等多个环节,实现师生就餐质量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控、预警以及溯源。

  滨海县纪委监委将以督导检查为契机,推动该县市场监管局常态化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督促各试点学校在保持原有餐标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学生食谱,增加花色品种,确保色香味俱全,做到营养搭配均衡,保障师生饮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