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效能
2017年度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17 14:45:09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优办〔20171

 

 

滨海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7年度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沿海工业园,滨海港经济区、滨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现将《2017年度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滨海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38

 

 

2017年度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点

 

2017年,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紧扣“三争、六为、八大行动”要求,聚焦“四大环境” ,坚持“五最”标准,开展“十百千万”行动,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效能,规范行政行为,创优政务服务,切实解决审批难、办事难问题,全力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环境高地,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一流的环境保障。

一、开展“十项改革”行动,创优审批环境。

1.开展审批改革。根据“放管服”要求,积极推行“三书合一”“三测合一”“两勘合一”“五证合一”“五图联审”“七评合一”“联合办税”“中介超市”“区域性评估”“容缺预审”等十项审批改革,进一步提高即办件比例,对承诺件办结时限每月一抽查,以严格的问责促进审批时效的再提速。始终确保我县在全市范围内审批时间最短。(牵头单位:县审改办;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县法制办、县政务办、各相关部门)

2.推进简政放权。强力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确保部门进驻、事项集中、授权到位三个100%。对照省市县“三级四同”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与周边县市(区)的权力事项进行动态比较,适时调整,始终确保我县在全市范围内审批事项最少。(牵头单位:县审改办;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县法制办、县政务办、各相关部门)

3.精简审批材料。对涉企审批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对企业名称核准、立项、规划、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所需材料逐一审核,达到上下环节提供的材料、本部门内部提供的材料不重复,且审批实行一个部门一个公章,确保我县在全市范围内审批材料最少。(牵头单位:县法制办;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县审改办、县政务办、各相关部门)

4.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努力建成集审批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咨询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造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办事全渠道、服务全天候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行政审批全程接受电子监察、法制监督和社会监督。(牵头单位:县政务办;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县法制办、县审改办、各相关部门)

二、开展“百岗提效”行动,创优政务环境。

5.组织机关作风大整顿活动。加大对窗口人员服务的检查频度,解决“神经末梢麻痹症”问题;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检查力度,解决“中梗阻”问题;推进对机关干部上下班和在岗在位在状态检查的深度,解决“懒政、怠政”问题。做到每周明查暗访,每月公开曝光,对事对人、点名道姓,动真碰硬、严肃问责,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牵头单位:县优化办;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6.开展政企对话“百企问政”活动。每季度组织1次服务部门和企业家座谈会,各服务部门根据企业家需求、困难等情况,切实为企业释疑解惑。年底召开优化环境评议大会,组织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对服务部门、热点执法检查部门、服务窗口开展集中公开评议,结合平时考核,列出后三名,位列后三名单位的“一把手”在会上作表态发言,进一步增强各单位服务意识。(牵头单位:县优化办;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各相关部门)

7.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告知,二次办结”“容缺预审”等服务规范进一步强化排队叫号、受理登记、政务信息公开、办件查询、业务咨询、信息提醒、实时评价、满意度调查、电子监控等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对窗口服务行为、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流程、文明礼仪等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努力实现我县在全市范围内服务最优(牵头单位:县政务办;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各相关部门)

8.查处违反“四个一律”制度行为。加强违反“四个一律”制度的查处力度,一经查实,依法依纪从严处理。凡公职人员一律不许插手企业的招投标行为,一律不许插手企业的工程建设过程,一律不许插手企业的采购行为,一律不许插手非公企业对企业各类合作者的自由选择。(牵头单位:县监察局;责任单位:县优化办)

三、开展“千企暖心”行动,创优市场环境。

9.组织“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入贯彻《组织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滨办发〔20173)要求,通过服务企业大走访、帮助企业解难题、围绕企业出政策、促进企业升星级等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发展。(牵头单位:县为企服务办;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各相关部门)

10.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滨政发〔201681及省、市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帮助企业用好用活帮扶政策,让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牵头单位:县经信委;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各相关部门)

11.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各要素保障部门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供电部门要适时调整供电计划,提前24小时告知企业停电计划;人社部门要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帐,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用工需求;金融部门要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减少贷款审批手续,帮助企业融资。对企业个性诉求及时交办领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确保企业一般性诉求解决不过日,复杂性问题解决不过周。(牵头单位:县优化办;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各相关部门)

12.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原则,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施行的基础上,启动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实行随机“摇号”、联合抽查、失信重查、联合惩戒、信息公开等五大工作机制,建立监管和服务责任清单追责机制,切实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牵头单位:县审改办;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县法制办、县市场监管局、各相关部门)

13.规范招投标交易市场。出台《滨海县公共资源交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20173月份开始,利用4个月时间,重点排查201611日以来全县所有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2016年在建项目、群众反响强烈的项目招标投标中存在的规避招标、排斥潜在投标人、围标串标、公职人员干预插手招标投标等突出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招标投标公告发布、报名、开评标、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通知书、履约合同签订、标后监管等环节进一步规范,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招投标环境。(牵头单位:县政务办;责任单位:县优化办、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各相关部门)

四、开展“万众创业”行动,营造崇商重信新氛围。

14.开展“崇商重信”到万众宣传。以尊重创业、尊敬客商为主题,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周周有文字,月月有声音,季季有图像,在社会上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尊商亲商、敬商安商的理念;加大对“十佳服务能手”的宣传,在机关中努力营造“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窗口”的良好氛围,倡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靠前主动服务企业;在企业中倡导“守法诚信、坚定信心”,引导企业客商敬业守法、诚信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鼓励滨海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牵头单位:县优化办;责任单位:县文广新局、县新闻宣传中心、县电视台,各镇区、各相关部门)

15.构建“诚信滨海”到万家平台。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涉企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坚决兑现“你经营我扶持、你创业我兑现”的承诺。提升企业的诚信度,突出对企业的信用管理,全面推进信用承诺、信用报告、信用审查等制度,加强信用基础和信用监管平台建设,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实行失信社会法人和自然人“黑名单”制度,做好失信企业的确认、惩戒、解除等工作。(牵头单位:县信用办;责任单位:各镇区、各相关部门)

16.组织“优惠政策”到万家推送。通过现有的QQ群,将全县收集梳理后的涉企优惠政策向企业推送,创建滨海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做好政策推送平台信息的维护及更新工作。将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星期定为“优惠政策宣传周”,组织相关部门到两个园区及各镇区全民创业园进行宣传,确保企业能第一时间掌握政策动态,为企业提供政策保障和服务保障,营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浓烈氛围。(牵头单位:县优化办;责任单位:各镇区、各相关部门)

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负责对2017年工作要点的统筹协调,并进行督查督办。各镇(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的分工任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滨海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3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