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教育
截留的专项补偿资金去哪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10-12 09:15:55  |  阅读人次: 人次  
 

不久前,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对2019年生猪扑杀补偿金发放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并通过走访调查的方式对已发放的资金进行了核实。

  “拿到了、拿到了,镇里往我的一卡通上打了整整2万元。”当甘垛镇北韩村生猪养殖户王加毕说拿到了生猪扑杀补偿金后,督查组人员面面相觑。因为根据省《关于调整重大动物疫病强制扑杀范围和补助比例的通知》规定,就王加毕养殖场扑杀的168头猪,发放的补偿金应为13.44万元,怎么就给了2万元,其余的钱哪里去了?

  专项补偿款少了十来万

  经过对王加毕一卡通账户的核对,发现他说的情况属实。当天,工作人员就将这一问题线索上报高邮市纪委监委。随即,对口联系甘垛镇的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对案件线索进行了初核。

  调查人员根据相关通知和补助标准,经过反复仔细核算,确认王加毕一户的应发补偿金额为13.44万元,但是王加毕却在补偿协议书和《核查表》上签字认可了,这让调查人员十分困惑,会不会是签字造假?

  不了解政策让签就签

  带着这个疑问,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副主任周文一行再次找到了王加毕。

  “王老板,请你看下,这个字是你签的吧?”周文指着补偿协议书和《核查表》上的签名栏问到。

  “是,是我签的,怎么了?”面对调查人员,王加毕一愣。

  “这上面都注明了生猪扑杀的补偿金应该是13.44万元,你只拿到了2万元,怎么就签字确认了呢?”

  “我只是个养猪的,对上面的政策不是很清楚。当时镇农业助理韦主任说没有明确政策会对发生猪瘟的养殖户进行补偿,只能给我补偿2万元。后来,韦主任让我补签协议,说是为了向上级申请经费履行手续,为了早点拿到这2万元,他让我怎么签,我就怎么签。”

  根据了解到的这一情况,调查人员发现镇农业助理韦某某存在挪用专项补偿款的重大嫌疑。

  被调离岗位后悔不已

  “韦主任,北韩村生猪养殖户王加毕的生猪不明原因死亡补偿协议上明确写着补偿金13.44万元,但为什么他实际只领取到了2万元?”周文带着证据直接找到了韦某某。

  “这……”面对铁证,韦某某不得不承认了自己违规挪用专项资金的事实,“刚开始上级补偿政策不明确,我和养殖户谈补偿协议时就把补偿金压得很低,后来市里出台了明确的政策和补偿标准,我镇就按标准向市里申报了补偿款。”

  “截留的专项补偿资金去哪了?”周文追问道。

  “当时,我考虑到生猪扑杀后环境整治还需大量资金,而镇财政又十分紧张,我就按之前与王加毕还有其他几个养殖户谈好的金额发放了补偿金,把截留下来的20多万元用于养猪场环境整治项目了。”韦某某涨红了脸。

  “我利用他们不熟悉上级政策,挪用了这笔专项资金,我原以为自己是为公家做事,只要自己不贪不占就行,现在我真得认识到错了,我辜负了组织和村民对我的信任……”韦某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韦某某的一时糊涂,不仅侵害了群众的利益,也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根据该案的查处,我们结合漠视群众利益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系列专项检查,决不能让这些养殖户流汗再流泪,有关部门要迅速将补偿金补发到位。”高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颖表示。

  日前,甘垛镇对被截留的专项补偿金进行了补发,韦某某被给予调离原工作岗位处理。(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 薛凯 谭倩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