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教育
新闻背景 |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30 16:29:26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3月2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无论是通过哪种途径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都要根据医疗规则制定明确的科学防治方案,坚决遏制可能形成的新的病毒感染和疫情传播。到底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又该如何做好防护?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却没有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的人,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呈阳性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截图

  3月2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有四种途径:一是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二是聚集性疫情调查中开展的主动检测;三是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四是对部分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

  “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会自愈。无症状感染者也能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国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是发现即隔离,在隔离期间继续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进一步观察其是否出现症状,也可以对其使用一些抗病毒药物进行干预。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可解除隔离。

  什么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阳性

  3月29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郏县的两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阳性、无症状者。那么什么是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单阳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第四版)》截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第四版)》规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主要是通过实时荧光RT-PCR鉴定,主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中开放读码框1ab(open reading frame 1ab,ORF1ab)和核壳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N)。一般情况下,阳性患者的ORF1ab和N基因同时阳性,但也会出现ORF1ab或N基因某一个阳性,称为单阳性。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单阳性的病例,仍然需要再次取样通过实时荧光RT-PCR检测来判断是否为病例阳性。

  如何做好防护

  “由数据推断中国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钟南山院士接受CGTN记者采访表示。但疫情防控仍丝毫不可松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戴口罩是一个最保险的方法,这种代价相对比较低一些,而且效果确实不错,“所以我个人觉得戴口罩时间宜长不宜短,对公众解除口罩,仍需谨慎一些。”

  有专家建议,要注重自我监测,不要忽视咳嗽、乏力、咽痛等任何不适。同时加强自我防护,在人群聚集的复杂环境中戴好口罩、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