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教育
以斗争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1-07 15:45:46  |  阅读人次: 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就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在多个领域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其中打头的就是强调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本质要求和核心要义,保持定力、增强耐力,以斗争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定斗争意志,为保持党的纯洁性作出不懈努力。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只会越来越复杂,面临的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目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不是彻底胜利,更不是最终胜利,不容盲目乐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继续保持反腐败力度,以坚决的惩治形成震慑,继续查办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督促指导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切实加大重要案件查办力度。同时,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作用,让各级“探头”灵起来、强起来、硬起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约束要更加体现斗争精神,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防“灯下黑”。

  把握斗争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要深刻汲取问题教训,督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使总书记关于各方面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始终牢记这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重要的斗争。

  明确斗争任务,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有力有效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明思路、出实招、求实效,对突出问题严肃追究责任,举一反三搞好专项整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政治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扶贫领域、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民生领域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整治和纠正。

  掌握斗争规律,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反腐败斗争有其规律可循。党的十八大后,面对管党治党宽松软、腐败存量很大的情况,我们重拳出击、侧重遏制,治标为治本争取了时间、赢得了民心,“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全党全国人民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空前饱满,深化标本兼治的共识高度凝聚。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党对反腐败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打通三者内在联系,以不敢腐为前提,解决底线问题;以不能腐为关键,解决违纪成本问题;以不想腐为根本,解决觉悟和自我约束问题,同向发力,全面实践,实现效应叠加。

  讲求斗争方法,实现反腐败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政策策略,严管厚爱结合;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增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确保每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王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