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3-01-20 17:08:55  |  阅读人次: 人次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深研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表示,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出新号令,提出新期望新要求,我们要一以贯之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表示,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努力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东省青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立新表示,将紧密联系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深化政治监督,紧盯建设上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决同各类侵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消极腐败和歪风邪气作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2022年,辽宁省纪委监委聚焦金融、政法、国企等重点领域,零容忍高压惩腐肃贪,金融系统立案1599件、政法系统立案1777件、国企系统立案3440件,坚决清除了一批“内鬼巨贪”“害群之马”“国企蛀虫”。

  “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中央纪委委员,辽宁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说。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能否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告诉记者,自治区纪委监委从建章立制、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入手,先后制定修订制度53项。对全自治区办结违纪违法、职务犯罪及申诉案件进行质量评查,狠抓问题整改,提升办案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我们计划今年部署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进一步完善‘以案代训’等实战练兵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艾俊涛说。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一手抓规范用权、强化制约,一手抓刀刃向内、清理门户,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广东省广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飞介绍,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开展内部审计,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严肃查处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