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新征程上更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12-12 18:25:24  |  阅读人次: 人次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昭示了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定信仰信念,更加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市纪委监委牢记监督别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做在前。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英雄城打造成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的城市。

  强化政治监督,更加有力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纪检监察工作同样需要以高质量发展护航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国之大者”,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曝光问题整改,对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责成相关单位作出深刻检查。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同时,对工作推诿扯皮、作风不实的严肃追责问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接下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努力以更加精准有力的监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扬斗争精神,更加坚决惩治腐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市纪委监委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聚焦国有企业、工程建设、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并通过监督办案止损挽损,着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充分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风腐同治,更加强化正风肃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深入“节日病”易发多发的场所、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着力纠治干部作风“油松痞”“中梗阻”等方面问题,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始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作风建设,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勇于自我革命,更加自觉锻造过硬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体化推进纪检监察业务人才培养。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三个一线”作为干部“练兵场”,实行“一事一记功”“一巡一排位”,对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记功备案存档。集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推动机关、派驻、巡察干部大交流、大轮岗,切实打通干部上下左右交流使用通道。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注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着力培养造就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