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把两会精神与四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 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20-07-31 20:25:01  |  阅读人次: 人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紧盯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国内生产总值99.1万亿元,人均突破1万美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沉着应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因时因势科学决策、果断决策,引领全党全国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信心决心、艰苦卓绝奋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3月份以来各项经济指标逐步好转。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今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作了全面安排,突出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围绕“六保”任务,一个一个、一项一项地研究分析,查找差距、找准对策,强化责任、落实落地,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树立全局的、长远的、辩证的眼光,对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有全面认识,对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有深刻体悟,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提高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能力,着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动能。要把握好党中央结合疫情防控作出的中长期战略调整,比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等带来的新机遇,统筹谋划、主动对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前,要持续抓好疫情精准防控,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细落实,决不能厌战松懈;要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起点上不懈奋斗。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能,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督促做好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抓住机遇、抓好落实关键要见诸行动,必须有良好的党风政风作保障。要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风气搞好、把队伍带好。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鼓励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