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管理
张力:挺纪在前绝不是只拍“苍蝇”不打“老虎”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14:41  |  阅读人次: 人次  

张力:挺纪在前绝不是只拍“苍蝇”不打“老虎”

作者:jz   编辑:gf   浏览数:41   来源:人民网    [  ] 【纠错】 2015-8-26 14:59:04

 

●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既要坚决防止各级党委、纪委只打“老虎”不拍“苍蝇”,更要坚决防止曲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以集中精力拍“苍蝇”为由,减弱对腐败的惩治力度,放松打“老虎”。
●形势决定任务,这些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问题警醒我们,惩治腐败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坚决不能变,必须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打“老虎”拍“苍蝇”,一刻也不能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得党心民心,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新部署、新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既要坚决防止各级党委、纪委只打“老虎”不拍“苍蝇”,更要坚决防止曲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以集中精力拍“苍蝇”为由,减弱对腐败的惩治力度,放松打“老虎”。
当前,有的领导干部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简单地理解为就是要抓早抓小,把工作重心转到对一般违纪问题的发现和处理上,放松了对腐败问题的惩处,导致该立案的不立案,该处分的不处分,该重处分的轻处理;有的认为当前中央强调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应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拍“苍蝇”上,从而减弱打虎力度、放慢打虎节奏,导致一些腐败问题得不到应有的、严肃的、及时的查处;有的对中央意图妄加揣测,认为反腐败的风头已过,纪律审查的力度可以减弱了,等等。这些在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上的错误认识、态度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不良影响,任其发展下去,必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中梗阻”,应引起高度警惕。
这些错误认识、态度和做法在反腐败斗争当前形势下,之所以还有生存空间,一是因为有的领导干部在领会中央精神上形而上学、断章取义,既不求甚解也不观其大略,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能正确把握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二是因为有的领导干部头脑中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正确理念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习惯于把反腐败与稳定、发展对立起来看,怕办案多了影响本地形象,影响干部积极性,影响经济发展,影响个人前途,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时容易做选择、搞变通。三是因为有的领导干部自身不正存在问题,潜意识中存在抵触情绪,担心反腐败“拔出萝卜带出泥”,伤及自身,从而故意曲解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就坡下驴”、“就坑栽树”,试图错误引导,规避风险。
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腐败和反腐败对垒呈胶着状态,腐败的存量仍然很大,增量也没有彻底遏制,反腐败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系统性腐败,一牵一串、一挖一窝的区域性腐败还在滋生蔓延,带病提拔、带病在岗的用人腐败,大权独揽、以权谋私的用权腐败仍然屡禁不止,官商勾结、官官勾结的各种利益共同体怀着侥幸心理暗中潜伏,试图逃避惩处,等待风头过去卷土重来。形势决定任务,这些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问题警醒我们,惩治腐败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坚决不能变,必须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打“老虎”拍“苍蝇”,一刻也不能放松。
要正确认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既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治病树”、“正歪树”,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遏制腐败增量,也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和节奏,踩着不变的步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拔烂树”、打“老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抓小不放大、抓早也抓晚,惩防结合、标本兼治。有的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阶段已经结束,今后要以治本为主了。殊不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个守一个攻,是反腐败战略布局中缺一不可的两条战线,不可厚此薄彼,“一手软一手硬”,更不可有所偏废,“缓一缓”、“松一松”,特别是纪律审查的一手绝对不能软,惩治腐败的高压绝对不能缓、不能松。
反腐败斗争规律告诉我们,惩这一手抓不好,防也无从谈起。在认真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的同时,必须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两个落实”。一是严格落实“两个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坚决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要求,制定可操作性强的配套措施;加强对下级纪委纪律审查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纪律审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出现搞选择性办案的情形。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担当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光说不练,虚与委蛇,特别是在惩治腐败上消极应对,甚至制造障碍的要严肃问责;对纪委摆不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三转”不到位,没有真正回归主业主责,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发现了不报告不处理,执行纪律不敢较真碰硬,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的,也要严肃追究责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