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县教育局三项举措打造“清风教育”
来源:县委教育工委  |  发布时间:2021-09-26 11:47:39  |  阅读人次: 人次  

  连日来,县教育局开展了“清风教育”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执纪问责等措施,促进党风、行风、校风、教风持续向好。

  加强教育引导。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教职工例会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等政策性文件精神,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县教师,力争使每位教师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四比四争”主题活动,县教育局机关深入开展“学身边人、干实在事”活动,通过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帮助基层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心为民办实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到满意。

  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教育领域存在的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和“吃空饷”等问题,县教育局集中开展三个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工作的“慵懒散”现象,在县局机关层面,制定考核标准,强化科室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科室人员评优评先等挂钩;在学校层面,强化年度考核,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末位淘汰,切实增强校长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今年暑假期间,县教育局成立专项整治督察组,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举报突查等形式深入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校外兼职、违规饮酒等专项督查,共查处4起6名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任教问题。县教育局专项整治督查组将采取查阅课务分工表、考勤记载表、访谈教师学生等方式,重点整治在编不在岗、请假或因公外出逾期不归、非组织批准离岗学习以及长期病假未按规定降低工资标准等问题。

  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重点部门和热点岗位、教师违规补课等失德失范行为的监督,集中对教育系统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部分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定期对分管条线人员定期开展提醒谈话,将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县教育局联合县纪委监委,对各类违纪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出现问题的部门和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追究其领导责任,以更强有力的措施优化教育行风,净化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