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县界牌镇:纪检统战聚效能 共绘发展“同心圆”
来源:新华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4-17 10:34:21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年来,滨海县界牌镇纪检与统战部门强化联合联动,聚焦中心工作,着力凝聚共识,探索创新举措,合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汇聚共识“心贴心”。该镇纪检与统战部门联合用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举行企业家沙龙和外地商会交流等活动,邀请专业人士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讲解金融财税等惠企政策及创业政策,帮助他们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和水平,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从“满天星”汇聚成“一团火”,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该镇不断健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制度,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去年,镇纪检与统战部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分别围绕周庄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集镇改造、商铺立面优化等主题进行协商议事,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作用,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真正让家乡“美”起来,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落到实处。

守望相助“暖人心”。淮河村是盐城市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该镇纪检与统战等部门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帮助淮河村申请各类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近400万元,其中,去年实施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达效,带动村集体年增收超过20万元,极大地增强了发展后劲。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座谈慰问活动,营造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社会氛围。该镇纪检与统战部门还联合成立检查组,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少数民族教育、医疗、生活补贴等方面的奖补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群众权益,并且联合镇农业农村局、经济发展局、妇联等部门,有针对性地面向少数民族家庭开展家政服务、服装缝纫、特色种养等技能培训,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助力辖区内260名少数民族居民群众实现小康梦,将“暖心服务”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界牌镇这个大家园绚丽绽放。

正风肃纪“聚民心”。该镇纪检、统战等部门联合开展了“510”警示教育、“正风肃纪镇村行”巡演等活动,不断筑牢全镇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定期组织法纪知识考试、问卷调查,坚持思想从严、教育在先,确保廉政建设效果。

该镇纪检与统战部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对情况属实的违纪腐败行为迅速有力查处。去年,全镇共立案13件,涉及10人次,其中党内警告9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此外,诫勉谈话15人次,提醒谈话27人次,约谈55人次,函询15人次。通过各种常态化的廉政教育举措,使全镇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黄亚清 冷佳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