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严防“小微腐败”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0-01-09 08:53:48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围绕农村基层正风肃纪这条主线,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底数不清,资产资源处置不民主、不公开,财务收支不规范、不真实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为抓手,取得明显成效。

  明确制度要求,加强“三资”规范管理。今年上半年该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9年度)》,按照“一镇一村”的要求,着力打造15个集体“三资”财务管理示范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全面提升全县296个村(居)集体“三资”财务管理水平。

  深入开展调研,加强“三资”现场管理。5月份,该局对“三资”规范化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开展调研,对监管平台应用情况、村务卡使用情况、重点项目管理及村会计异地任职情况等进行摸底。9月份,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三资管理领域监督检查,对各镇、村财务管理、村务公开栏公开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将存在的问题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及时反馈给镇区,并限期整改到位。

  做好预警分析,加强“三资”信息管理。农村集体“三资”平台预警监管是农业农村局的常态化工作,滨海县农业农村局通过“系统预警”和“人工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汇总、罗列清单,按照镇(区、街道)制发工作交办单。今年以来,依托工作预警,排查问题168个,下发交办单168份,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