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县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纪律教育专题党课材料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7 10:44:44  |  阅读人次: 人次  
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滨海县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纪律教育专题党课
 
       根据县纪委[2019]12号《关于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天我们以“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题,举办一次纪律教育专题党课,与大家一起交流共勉。接下来,我想着重从四个方面谈谈当前如何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全面回顾我国历史发展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宝贵经验
在人类文明演进过程中,随着社会分工和私有制的出现,逐步形成了阶级和国家,公共权力也集中到少数人手中,权钱交易、贪污腐败现象也随之产生。这个阶段在我国大约出现于“五帝”时代后期。随后,在我国漫长封建社会中,贪污腐败问题始终伴随政治发展始终。历代王朝为维护统治、安定社会,均采取了强有力措施以遏制腐败势头蔓延。中国历史上出现的几个太平盛世,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君圣臣贤、官清吏廉。其中,有些做法对我们新时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同样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一)注重思想教育,积极倡导廉政。历代明君贤相,都十分重视官吏的思想教育和道德修养,以此营造廉洁的社会风气。被赞誉为“春秋第一人”的郑国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子产说过:“德者,国家之基”;“敬德必胜,失德必败”。季康子问政于孔子, 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意思就是说为政者要坚守正道,树立榜样,才能引领良好的风气。为利于道德教化,开明君主也积极率先垂范,对高层宫员进行反贪倡廉教育。唐太宗李世民就十分注重道德教化,并以身作则。他患有气疾,不适合住在潮湿的地方,但他却在隋朝比较阴潮的旧宫殿里住了很久。他多次对太子和大臣们说:“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告诫大家若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损害百姓的利益,就像割下自己腿上的肉来填肚子,肚子饱了,自己也没命了。因此,贞观年间统治阶层一般都能做到洁身自好、清廉自重、勤俭自持,涌现出魏徵、马周、王珪等一批清官,并带动全社会形成“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风气。
     (二)注重法制建设,加强行为约束。纵观中国历史,古代封建王朝在对官员进行德化教育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反腐败的立法工作,注重运用法律和制度来规范官员行为,使反腐败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早在尧舜禹时期,司法官皋陶就制定了“昏、墨、贼”三项死刑罪名,其中的“墨”就是指“贪以败官、贪得无厌、败坏官纪”。战国时期魏国李悝制定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的封建法典《法经》,其中《杂法》规定的六禁之一“金禁”就是惩罚受贿行为的规定。秦朝秦律规定,官吏要清正廉洁,“审悉毋私”,即官吏不得利用职权鱼肉人民,谋取非法利益,也不能利用职务便利进行商业活动。如官吏利用为其配备的马匹和差役而进行贸易牟利,要处以流放重刑。隋唐时期,反贪立法主要体现在《开皇律》及《唐律疏议》中,《唐律疏议》以国家大法形式,把有关惩治贪污犯罪的规定作为法律固定下来,划分了官吏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界限,为惩贪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此外,古代封建王朝还创立了一些具体廉政制度,如官员回避制度、轮调制度等,较为有效地防止官员的徇私舞弊或徇私枉法。
     (三)注重监督执纪,构建监察体制。加强监察机构和监察制度建设也是中国历代统治者正风肃纪、巩固统治的一条重要举措。他们精心制定了一套完备而又严密的监察制度,在一定意义上改善了吏治,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曾出现的“光武中兴”“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所谓“太平盛世”与监察制度完善密不可分。中国古代监察制度主要有两大系统:一是御史监察系统,二是谏官言谏系统。二者共同构成了封建社会完整的监察体制,在防范官员腐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御史又称之为台官、宪官或察官,是皇帝耳目,职责是纠察官邪、肃正朝纲,主要运用弹劾手段进行监察;谏官又称言官或垣官,职责就是讽议左右、以匡人君,监察方式主要是谏诤封驳,审核诏令章奏。台官对下纠察百官言行违失,谏官对上纠正皇帝决策失误。从封建社会多年的吏治实践来看,这一初创于秦汉、成熟于隋唐、完备于明清的监察制度,成了历朝统治者整饬吏治、整肃纲纪的一道政治防御工程,对稳固统治秩序和保障社会安定都有着积极意义。
     (四)注重奖惩并重,形成鲜明导向。我国历朝历代对腐败官吏,都注重奖与惩并用,对清廉守正的官吏表彰重用,对贪腐奸邪官吏苛以重刑。秦律中就规定贪与盗同罪,而对于“清廉毋谤”的官员“必有大赏”。汉代对官吏的贪污行为处罚很严,上至丞相九卿,下至郡县小吏,“赃至十金,则至重罪”,要处以终身禁锢,对于居官清廉有政绩者,则给予物质和精神上奖励。唐宋时期对贪官贪赃枉法的刑事责任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严重者处以“绞刑”,而对“清谨勤公”,考评在中上者,皆加官晋级。到了明初,朱元璋提倡重典治吏,仅对贪官使用的重刑就有削足、去指、枭首等,对贪赃受贿官吏一律严惩不贷;同时对清廉自守、政绩斐然的官员,如济宁府方克勤,朱元璋称赞他“善治民,赐宴仪曹”,并召入朝中做官,加以重用。历史上各王朝鲜明的奖惩制度,对官场政治生态确实起到了惩恶扬善的正面导向作用,使封建王朝在一个时期内保持了政通人和,蒸蒸日上的活力和景象。
我国古代的吏治和反腐倡廉思想,是先人留下的一份珍贵历史遗产。其中许多的廉政主张和肃贪措施,客观上符合当时的历史条件和人民普遍愿望,对促进当时社会经济发展也起到过积极作用,在今天仍给我们巨大的启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尽管治吏惩贪贯穿于封建社会的全过程,但封建王朝的官吏腐败却屡禁不止,形成“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一个一个封建王朝的覆灭。中国封建社会治贪而又亡于贪的教训说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从严于法纪开始,不断完善廉政制度,且需长期不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确保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功,才能保证国家政权稳固、长治久安。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
政治生态这个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第一次提出来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并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出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重要部署。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重要指示,并就法治和德治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
      一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部署。由于党在我国各项事业中居于核心领导地位,党的自身状况、建设水平对其他方面工作具有更大影响。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最根本、最关键的战略性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能够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增添不竭动力;能够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沿着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方向进行;能够促进依法治国有序开展,党员干部带头遵法守法,司法公正真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弘扬。而一旦政治生态出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能不再成为众心所向的奋斗目标,贫困人口脱贫不再被作为必须攻克的难关;全面深化改革可能偏离正确方向,甚至沦为少数人攫取利益的手段;全面依法治国可能变为空谈,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可能被形形色色“潜规则”把持,社会公平正义被肆意践踏;这样的状况不仅使“四个全面”难以维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也将名存实亡。由此可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意义十分重大。
      二是顺应国际国内发展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上,世界格局正在深度调整,全方位综合实力竞争正在全面展开,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对我们党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智慧定力构成了严峻考验。从国内来看,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仍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还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结构不合理、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经济整体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临诸多难题。国家发展,关键在党。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克服和消除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和倾向,才能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抵御各种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和考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三是解决当前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决心和有力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为党和国家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保证。但从严治党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党内政治生态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习总书记强调的“七个有之”,即党内一些干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开展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充分认清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严峻挑战
政治生态是一个政党、集团或者个人成长发展的政治环境。它和自然环境一样,山清水秀、阳光灿烂、空气清新,人们就能健康成长;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才能形成一个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让我们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不仅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落实,更为严重的是,将逐渐滋生和蔓延庸俗、腐朽进而病态的“官场文化”,而这些正是腐败行为赖以生存的土壤。有人总结了不良政治生态的种种表现:比如,“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的潜规则;“拼搏不如拼爹”的特权现象;“能力不如关系”的庸俗关系学;“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投机钻营心态;“干的不如看的”论资排辈状况;“做事不如作秀”的形式主义作风;“摆平就是水平”的权谋哲学;“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不怕犯事只怕出事”的无所作为风气,等等。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因此,当前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较强的针对性。总体而言,政治生态恶化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表现:
       一是政治方向的扭曲。中央要求我们要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党中央的方向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指南,而我们的各级党组织有没有按党章的要求去做呢?我想,或多或少都还存在着偏离党中央方向的事情发生。如果方向发生了偏离,对党的决议执行就不会步调一致,必然造成实际上的同党离心离德,这是政治方向扭曲产生的必然结果。
      二是政治立场的扭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扭曲,政治立场也随之扭曲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言一行直接影响一个党组织的整体,本应该为人民做事情、对事业做贡献,就会变成只想着打个人的小算盘,老百姓的冷暖疾苦完全不放在心上,必然导致其所在党组织的政治立场发生偏移。
     三是政治规矩的扭曲。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恶化,必然表现在政治规矩的扭曲。如果政治生态恶化了,跑关系、走后门、钻营取巧、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现象自然就会多了起来。民主集中制方面,就会出现要么只有集中没有民主,要么只有民主没有集中,各说各话、各行其是的现象。就会出现纪律松弛的问题,问题多了,必然导致其所在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纪律整体松散,纪律散了,队伍也就散了,战斗力自然无从谈起。
       四、深入贯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实践要求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对目前本系统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深刻总结反思,必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针,科学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把政治生态打扫得更清洁一些,把从政环境整治得更健康一些,形成政治体系内外的良性循环。结合单位实际,就是要努力实现“组织清廉、干部清正、政治清明”三个目标。组织清廉,就是要做到办事用权依法依规,政策执行公开透明、行政执法公正廉明;干部清正,就是要做到官清吏廉,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政治清明,就是一个单位或部门要做到选人用人公平、评先评优公道,杜绝“庙小妖风大,人少妖怪多”的歪风邪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构建良好和谐的同志关系。要实现上述“三个目标”,关键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突出“举旗铸魂”,切实树牢理想信念。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基。历经九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无数共产党人能够在顺境时不骄躁、在逆境时不消沉,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现在,我们有的干部口口声声“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际上对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央精神知之甚少,平时借着工作忙、事务多等各种借口,不深入学习,即使学也只是做表面文章,一知半解。我们要针对问题找突破,把学习形式搞得再灵活一些、再生动一些、再贴近工作一些。前一段,党委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深抓实“三会一课”落地,取得了一些成效,希望今年党建工作有所突破。比如,围绕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丰富党建载体,强化教育实效,大力构建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突出“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头雁效应。“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净化政治生态搞得好不好,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息息相关。领导干部立身正、讲原则、拒腐蚀、守纪律,就会带出比较好的政治环境,正气可以压倒邪气,党员干部也会心情舒畅,士气高涨。反之,如果领导干部容忍官场文化庸俗化,甚至自己也融入其中,必然导致潜规则大行其道,必然导致政治生态腐化。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肩负起管党治党建设党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带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遵党纪守规矩;带头弘扬正气,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搞好团结、倡导和弘扬廉洁精神,带领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干好本职工作。
     三是突出“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突出强调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关键在做,要落实在行动上。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自觉划出政治红线和行为底线。要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忠诚教育,打牢看齐核心、维护核心、服务核心的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三是要落实好党内各项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更要正确对待批评。
      四是突出“从严从实”,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我们有的党员干部把信任与监督对立起来,认为党组织的监督是对自己不信任,这些认识既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也不利于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法国近代思想家卢梭曾经说过: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这是今后的常态。一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按制度规矩办事,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做法和认识。建立制度重在执行,不去执行就是“一纸空文”。二是要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深入基层联系点加强党建工作指导,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促全面”,努力提升全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三是要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不断拓展“三重一大”制度的广度和深度,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制度。四是要深化防控廉政风险、述职述廉述党建、经济责任审计、巡视巡察、督查等工作,形成对权力运行结果制约监督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集中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过程中,我们要狠抓几个典型,从严从重处理,好好地震慑一下这些“害群之马”。
      五是突出“强基固本”,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党的基层组织就是推动建设的最基础单元。党建工作做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要看党支部建得强不强,活动开展得实不实。一是要大力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作用。传达学习好党的会议、文件精神,让普通党员及时了解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多开展以支部为单位的党员活动,让普通党员更多地参与其中。不能上级推一推,才动一动;不推不动就成了“一潭死水”。各党支部要主动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二是党支部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全面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三是典型示范引领。要深入挖掘身边人的典型事迹,以先进事迹感染人、触动人、教育人,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下步,要结合重点工作,适时的、阶段性地搞一搞评选表彰,做得好的要表扬,做得不好的要批评,时时刻刻发挥党的引领带动作用。
同志们,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由每名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作风点滴汇聚而成,能够在一言一行中让人民群众、让身边的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因此,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全面而非片面的,是行动而非口头的,是具体而非抽象的,是务实而非务虚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座每名党员干部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为人诚实守信、为官清正廉洁、处事公道正派、干事争创一流,时时刻刻彰显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系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水务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党建提升年持续凝聚正能量、增添新动力!